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简介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字山地中心)已有50年的发展历史,是西南地区最早从事RS、GIS的研究单元之一。该中心最早可追溯到1965年陈述彭先生指导组建的地图室西南分室,是我所成立之初组建最早的研究室之一。早期服务于大西南建设,主要从事各类中小比例尺地图的绘制工作。1978年,根据全国科学大会后地图学的发展趋势,地图研究室更名为遥感与地图研究室,主要开展现代遥感与GIS等新技术研究。2002年,在中科院知识创新的新形势下,遥感与地图研究室更名为"3S"技术与数字山地实验室,重点开展RS、GIS、GPS等空间技术综合集成应用研究。2008年,结合国家迫切需要提高空间技术及其应用水平的战略需求,以解决山地生态、山地灾害和山区发展问题为核心,整合所内资源组建全新的综合性空间信息科学研究单元——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并沿用至今。该中心为我国西南地区设施最完善、技术最雄厚、成果最丰硕的空间信息技术集成与应用服务的科研机构。
        数字山地中心在新形势下的的定位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以及特色研究所建设需要,以解决空间信息领域中制约我国山区社会、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着力点,以完善数字山地学科体系、建设数字山地科学平台、服务山区发展为主线,将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和支撑我国山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信息科学研究单元。
        数字山地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山地陆表空间信息获取、管理及综合应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为基础的山地环境、山地灾害、山区发展综合集成研究方法,逐步形成山地定量遥感、山地遥感应用、数字山地信息综合集成等重点研究方向与核心技术,支撑山地科学发展和特色研究所建设,服务国家山区可持续发展。
        数字山地中心现有在岗职工16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6人,助理研究员7人。中心人才引进注重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近来先后从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RS、GIS院校引进多名优秀青年人才。中心现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中组部"西部之光"等国家级/院级/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8人。
        数字山地中心具有博士(自然地理学)、硕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生培养资格,拥有博士、硕士生导师5人。近十年累计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含联合培养)。目前有在读博士10人,硕士16人,在站博士后1人。已毕业研究生30余名,1人获中科院院长奖、2人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
        近5年,中心共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0余项,合同总经费8200万元。项目来源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973/863、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点部署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STS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水利部、院地合作等。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包括发表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Remote Sensing等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上的高水平论文。申请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国内首次以定量化的方式出版了反映全国宏观山地特征的专题地图——中国数字山地图(竖版)。
        数字山地中心拥有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无人机飞行团队,能够在高海拔、起伏地形等特殊条件下飞行,具备从影像获取、处理、分析直到应用的完整体系。2008年组建至今,积极参与地震灾害(汶川地震、芦山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应急调查,多次受到国家相关部委、中科院、四川省等的赞扬。同时,该团队在山地灾害、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等研究领域累计飞行百余次,成功率在90%以上。
        数字山地中心具有完备的数据获取与支撑能力。拥有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中心西南分中心、中国山地灾害与环境数据库、山地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支撑平台,同时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四川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技术支撑单位。具备灾后应急调查快速响应能力,近年来积极参与汶川、芦山、鲁甸、尼泊尔地震的灾后应急调查工作,受到广泛赞誉。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是本中心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目前,数字山地中心主持或作为重要参与者完成的科研项目中,累计获得国家、中科院、科技部、四川省等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四川省、环保部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由我中心主持编制的大型工程综合性地图集《长江三峡生态与环境地图集》在1992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为研究所争得荣誉。
 
中心徽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
            地       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041    电话:028-85224131
            技术支持: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    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
            川公网安备51010702001669号    蜀ICP备050038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