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回到完整页面

研究领域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围绕我所实现“四个率先”和特色研究所建设目标,面向山地灾害调查与数字减灾、生态安全监测、山区可持续发展决策等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以“山地空间信息科学技术及其应用”为核心内容,通过多年的科研实践,逐步形成山地定量遥感、山区资源环境遥感应用、数字山地信息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

山地定量遥感研究
       
山地定量遥感研究致力于山区地表辐射信号传输机理、参数反演方法与数据同化策略等基础理论,开展复杂条件下遥感数据的快速自动化预处理、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数据集构建、土地覆盖自动制图、山地典型陆表生态参量遥感反演与数据同化、空地一体化多尺度遥感观测试验及山区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等研究,发展山区实用遥感理论、方法和技术。

山区资源环境遥感应用研究
        结合国家和地区对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和山区等领域的地理空间信息应用需求,运用遥感技术开展山地灾害调查与评估、土地利用遥感解译、土壤侵蚀调查与制图、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山区资源环境安全与国土空间优化管理、强震及特大突发性灾害应急空间信息获取等多方面的综合应用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数字山地信息技术综合集成研究
        综合运用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收集、整合、挖掘山地科学相关数据和研究成果构建山地科学数据平台,结合山地相关领域专业模型,实现山区时空信息的系统管理、智能化分析和可视化再现,为山地灾害防治、山地环境保护、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持。